镜子

又去了那家常去的咖啡馆,选择它是因为较为淡薄的商业气息(哪怕它用了很高明的手段掩盖了,文化输出最可怕)。
遇到两个大龄剩女(no offence)聊了一段时间,还是有点新的想法,就像我一直为自己倡导的那样,接触不同阶层的人,了解不同阶层的观念,为自己的思想注入新的元素。
通过和别人的交流,你自以为远大的理想会像通过凹透镜一般,缩小成一个小圆点,你可以把它看得更加全面,而且显得“微不足道”。你的为人,你的谈吐,你的动机,你的内在,你的年龄,会像通过一面镜子一样,显露出不是你想象的样子。这也算是一种广义的旅行,life is a journey.
我最大的问题,也是广大同龄青年的问题,深受传统教育的荼毒和对中庸之道的误解,低调,无下限的忍受。不过就我现在的情况来看,有限的工作经验和年限,只有低调。但不能去一味的埋没自己,掩饰自己。思路,主旨不清,表达不清,这就是年轻的稚嫩。
前辈的建议也不是绝对的对,谁也逃离不了微观不确定性和宏观相对性的自然法则。别人的人生不能肆意套用,别人没经历过你的生活不了解你的感受,这样的道理谁都懂,关键是怎么去运作它,甚至打破它。我知道有哪些路可以走,但大多数时候在纠结哪条路径最优,费力最少,能走多远这样的问题上。就好似那电影『Matrix』一样,选择你已经做出了,问题是为什么,去理解你为什么这样选择。
我只不愿过得太轻浮,买个iphone就只知道玩萝卜保卫。
我只不愿过得太单调,一辈子就一个工作。
我只不愿过得太迷惘,一辈子到头还不知道为什么活。
我只不愿失去我之所以是我的那部分核心。
我只不愿活在一个以为然的世界,我思故我在,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不失去自己的真实判断。举个例子,有的人会觉得在Starbucks喝coffee就是装逼,全自动的制作流程,昂贵的价格,浮华的地段。可反过来想,这些人又去对Starbucks的历史调查过多少呢?又去对其的文化了解过多少呢?表象的东西太多,阻碍了人们的思考。嫖娼可以诠释为自控力不足,但不能因此就否定这个人的道德有问题。用iPhone,泡Starbucks,开BMW不能代表你高大上,况且还有你完全没听说过的牌子。
孤闻寡见,胡言乱语,期待高人萃取主题思想。

评论

© 固定乐思 | Powered by LOFTER